close

  湖北日報訊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之際,2月20日湖北日報在一版推出了長篇通訊《正月進農家 圍爐話桑麻》,用百姓的視角、朴實的語言、生動的描寫講述黃岡黨員幹部大走訪背後的鮮活故事,深深打動了筆者。
  畫像生動具體。“照鏡子,正衣冠,洗洗澡,治治病”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,該篇報道為少數幹部進行了畫像。一是用統計數據畫像。“談轉變作風,幹部‘自我感覺良好’,而‘新興階層’滿意率僅為47.6%。”二是借書記之口畫像。“辦事不催不動,工作不推不動。”“嘴裡空喊群眾,行動脫離群眾。”三是用幹部的反思畫像。“難道在他們看來,我已成了那個高高在上的‘老爺’?”寥寥幾句話,便勾勒出一個庸懶散軟的幹部形象。
  立足群眾視角。該篇報道在講述市委書記劉雪榮為農民王元喜辦實事的過程中,立足農民王元喜的視角,將王元喜的幾句大白話“當時我還以為是推銷保險的。”“我也就發發牢騷,這種事對一個陌生人講,有啥用”穿插在故事中,婉婉道來,一氣呵成,讓讀者覺得真實可信。
  重講思想轉變。思想是行動的先導,只有思想轉變了,幹部作風才能轉變。該篇報道沒有生硬地講幹部為群眾辦了多少多少實事,而是細緻入微地刻畫了幹部思想轉變的過程。該篇報道生動講述了幹部盛飛泉思想變化的過程,首先是自我反思,“自認為對農村很瞭解,走訪下來才發現很‘外行’”;然後是思想上的彷徨,“不知該和他們聊些什麼,自己都感到彆扭”;最後是老支書幫盛飛泉解開心結,“要心裡時時想著對方,慢慢才談得成”。
  廣水市民 彭曉華
  (原標題:立足百姓視角 講述鮮活故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40lcfq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